《哈佛大学公开课-幸福课》第 11 讲:养成良好习惯

1、身体反馈假说——态度和行为相互影响

第一节课我曾告诉过你们我对考试的态度。如果你们还记得的话,过去我不太习惯弄考试,因为我记得我本科时就很讨厌考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嘛!不过后来我意识到考试确实是有价值的,不是在于高低分化,或者成绩之类的,而在于期中考或期末考可以让你安下心来整合所有学过的知识。如果是家庭作业你可以找你所需的答案,你只掌握了部分的知识,但有期中考或期末考,你就能坐下来从第一课看到最后一课。而这可以帮助你整合知识,进而吸收掌握知识。请记住我反复强调的,这门课是基于螺旋形的知识体系的,也就是说我们在第一课中讲的内容,与第三课相联系,与第七课相联系,与第二十四课有联系,所有东西都是内在相连的。

还记得身体反馈假说吗?你握手的方式,言谈举止,还有面部反馈假说,包括微笑、皱眉,这向他人传递了特定的信息,然后他人再反馈回来给我们。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和自己沟通。我自信吗?骄傲吗?或者我害怕恐惧吗?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正如我所说“不断伪造方能成真”。因为我们的身体行为给我们的思想以及情感提供信息,并影响它们

有一个很不错的研究:研究小组招募了一些性取向正常内向的直男。研究是按如下方式进行的:这些人被告知做一些特定的测试,他们被邀请到某个大楼,然后被告知“很不幸我们进度落后了,所以你得在研究开始之前稍作等待。”同时等候室有很多人也在等候做相同的测试。于是他就在等候室里等候,还有一个人和他一起等,一位女性。

他并不知道她其实是共谋者,是研究的一部分,他以为她和他一样在等候进行测试,于是他和一个女人一起坐了 12 分钟。那个女人的任务是与这个内向直男发起对话,并对他所说的东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兴奋感。于是他们互相倾听,互相提问“哇!真的吗?”他们在 12 分钟里谈笑风生,然后,那女人进去做他们以为的测试,另一个女人再进来。又是 12 分钟,她和这个内向直男坐在一起,也表现极大的兴趣,对他说的话发笑,向他提问,诸如此类聊 12 分钟。她进去做试验之后,下一个女人又进来,如此类推,一共六次。六个女人坐在这些内向直男身边,对他们所说的话表现极大的兴趣,开启对话。然后第二天,他们又被邀请参加同样的试验,再把完全一样的流程走一遍。72 分钟里,他们和六个女人分别坐在一起。

当然了,这个试验要研究的就是,这种行为对于他们的内向会有什么效果。而答案是效果非常明显。在接下来的半年里,跟踪调查发现,这些男人变得没那么紧张了。总体上来说,尤其是在女人旁边,他们没有以前那么害羞了。这些男人很多是人生中第一次开始发展感情,开始约会。在 144 分钟的干预以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半年后试验结束,研究者重新聚集受试者,告诉他们这只是个研究,而那些女人其实是试验的一部分,是被要求表现出兴趣的。很残忍对吧,但并不像预想的那样,这对那些男人没有影响。因为那时,他们已经外向了许多。他们与异性相处愉快,他们出去约会,他们不再那么内向,这开启了一个良性循环,已经完全没关系了。144 分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至少从约会的角度来看。为什么呢?回忆一下自我效能的研究,没有比成功本身对成功更好的催化剂。当他们成功时,他们能看到自己做得很好——自我知觉理论关于对自我的认识和感知,使他们进入良性循环,并且保持这个良性循环

我们首先塑造习惯,然后习惯再反过来塑造我们。如果我们的态度改变了,但行为没变,态度会随着时间流逝被习惯又拉回来。所以只有我们随着时间改变习惯,开始做点什么,比如说,强迫自己做些事解决些问题或者开始做感恩的训练,或者平时经常写信,或者开始做运动,可以证明是最有力的干预,来解决焦虑、沮丧以及多动症。除非我们很快开始做这些事,否则这改变就会是短暂的,我们很快会回到原来的状态。持久的长远的改变,态度的改变必须要使行为与之匹配

关于行动与改变的重要性,我引述“要改变人生轨迹,就要从两种基本方法中选择。其一,你可以指引你的能量及注意力,用其整理思想、集中精神、巩固力量、释放情感以及想象乐观结果,从而使你最终获得自信、鼓起勇气、下定决心做出承诺,获得充分的激励去做你要做的事。其二,你也可以直接去做。”有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通常做出行动本身和所有前期准备有一样的效果,或者效果更好,能形成良性循环。

2、在最佳不适区发生改变

我们谈到了应对以及退出舒适区,找到你们的“最佳不适水平”。这是什么意思?我们可以寻找改变的途径或方法,伴随紧张的连续统一体的行为改变。我们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时候都蜷缩于舒适区,当我们处于舒适区里时,很少发生变化。当跳出舒适区,就到了拉伸区,也就是最佳不适区,这就是改变实际发生的地方。再越过这个就是恐慌区,此时我们就有了焦虑和困扰。这通常是不健康的区域,对于改变来说不健康,因为这时通常我们都会回到原来的状态。可以打个比方,舒适区就像是结冰的水,拉伸区就是流动的水,而恐慌区就是沸腾的水(非常躁动,但难以控制,并且十分危险)。一般最好是呆在拉伸区里。

流动就是当你受到适度的刺激,适度的紧张,当你做的事或者别的什么,既不会太难也不会太简单。逐渐走出舒适区,每次拉伸一点点,然后逐渐增加,这是改变的健康方式。但是有时候,我们必须要进入恐慌区。为什么?因为有些东西无法,或者几乎不可能逐渐地改变。例如成瘾,如果我是个瘾君子,那就很难说出“我就少注射一点。今天少一点,明天再少一点。”通常都要很突然。然后我们就处于沸腾的区域,就处在恐慌区。时常都是这样,所以我们才需要帮助。在此时我们需要有人抓紧我们,安慰我们,保护我们,因为这是个如此反复无常的地带,并且十分危险。但一般来说,如果你想改变,健康的方式就是在拉伸区进行。仅从理论上来说,是不可能改变的。

关于行动偏向,举几个例子,为了增加自信我们得冒险,而不是说一下或者想一下,或者站在镜子前对自己说:“我非常自信,我有自尊。我很棒、很好、很伟大。”这都不够。我们如何在生活中减轻压力,简单点说,就是少做点事,而不是多做点。我们会讲到为什么少做点事,不仅会带来更多的幸福感,也会带来更大的成功,更多创造力以及生产力,但我们不能在理论上减少压力。要借由感恩走出阴影,创造更多积极的渠道,逐渐成为积极者,这需要时间,不是一夜之间的事。但好的一面是,当我们害怕时,当我们觉得难以采取特定行动时,我们可以运用内部模拟器

还记得吧,大脑是无法分辨真实和假想的东西的如果我们想象某物,用认知行为治疗的话来说,在我们受到刺激时,不管是通过想象还是实际行为,如果我们受到刺激,久而久之,我们就会变得自信。就像我告诉你们的一样,为讲座做准备,看到我自己在我的脑海中进行这件事。我的大脑并不知道在真实和想象之间有什么区别,逐渐地我们就变得更自信了。这是个好的开始,但这很显然是很实用也很有益可供尝试和探索的方法。我想你们有些人肯定在想:“我们知道行动很重要,但有个问题,我们许多人都没有足够的自律来完成这个行动,没有足够的自律性来改变。”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自己无法得到更多自律性。你们不会获得更多的自律,你现在拥有的自律就将是全部,事实就是这样。更多的自律事实上并不重要,不管是对于成功或是幸福感,就用你现在已有的自律性,你也可以变得更成功更幸福。怎么做呢?把你的注意力从依靠自律性来获得改变,转到引入例行公事上来

我接下来要讲的一个理念,完整的叙述来自于《精力管理》,一本非常好的书。书中所说的本质上是一种思维转换——我们要停止试图得到更多的自律,因为自律本身对于成功、幸福和改变来说是不够的。正是由于人们依赖于自律来获得改变,导致许多人尝试改变的努力失败了。

3、自律是有限的

让我和你们分享一个有趣的研究,一组人被告知:“你得在这个房间等待实验开始。”于是那个人坐下来。在他旁边有张桌子,桌上放了一个碗,碗里装着刚烤好的巧克力脆饼,新鲜出炉的那种。试验者然后说:“我会在约十分钟后回来叫你去参加试验。”他们出去之前对受试者说:“顺便提一下,这些巧克力脆饼是为下一个试验所准备的,所以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最好不要动它。”于是受试者就坐在那儿,非常渴望但就是不能碰它。十分钟之后,试验者确实回来了,带你去参加试验。这个试验非常难,大多数人都无法通过这个测试,并且这需要大量的坚持和努力。所以评估结果时,研究者感兴趣的是,在放弃测试前你坚持了多久,这才是对结果的评估,才是因变量。第二组随机挑选的人进入同样的房间,坐在同一把椅子上,旁边桌上放着相同的碗,但里面装的不是巧克力脆饼,而是甜菜根,刚烤好新鲜出炉。试验者同样告知不要碰。十分钟后试验者进来了,带受试者去参加"真正的"试验,做了跟之前一模一样的测试,然后再次观察放弃测试之前能坚持多久。你们觉得哪一组能坚持得久一些?巧克力脆饼组还是甜菜根组?结果甜菜根组显著地坚持得更久。

为什么?这是因为巧克力脆饼组已经用了自律来阻止自己动饼干。虽然他们十分想碰它,但他们不能碰,所以他们已经用了那份自律了,等他们去参加"真正的"试验时,他们就几乎不剩什么自律了,而那个测试需要大量的自律。这个研究告诉我们,我们都只有有限的自律,问题在于我们将它用在了哪里

对于新年计划和每天刷牙的执行,几乎所有人都会每天刷牙,而很少人会执行新年计划,为什么?因为新年计划依赖于自律,而刷牙是例行公事,我们每天都做,几乎是自动的。我们都知道刷牙很重要,如果不刷牙别人就不会跟我们说话,但我们也知道锻炼很重要,但我们很多人都不会参加锻炼。

人们觉得我很自律,因为我早上很早起床去跑步,然后去学校。放学之后直接去球场,和教练进行常规训练,然后打比赛,之后去健身房健身。然后回家,做作业,上床睡觉,每天都是这样。这是例行公事,所以才容易保持。从外界看来似乎是很高水平的自律,有时甚至是非常人的,但不是这样,这些是例行公事

建立例行公事需要定义精确的行为,并在特定的时间执行它们。举一些个人例子,锻炼深深扎根在我心中,所以我有件例行公事,每周跑三次步,每次30到40分钟。之后我就做伸展练习,我知道瑜伽和冥想对我有多重要,这对我来说是例行公事。我还有个很重要的价值观,我和我妻子的关系,每周例行的两次约会。如果我或我妻子出差旅游,错过了约会,那我们就之后再补上。为什么?因为如果没有这件例行公事,我们就不是每周而是每十年两次约会了。

在现代社会,我们有许多相互冲突的需求。例行公事不但很重要,也是必需的。尤其是我们要做对我们重要的,我们所关心的事。举个例行公事的例子,写感谢信,每周一次,每月一次去拜访别人,每月一次,或者每两个月一次把感恩变成一件日常的事,这些是我们可以建立的例行公事,并且确实有很重要的影响。我们也有例行的全家一起吃的晚餐,因为家庭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有时因为别的原因打破了例行公事,那就之后再补上。还有一些反面的例行公事,三个小时不查邮箱,我知道这很难,但这是很重要的例行公事。我们会讲到总是查邮件的影响,因为当我们持续和技术相连时,就经常会与生活中重要的事脱节,而正是因为这些例行公事,我们才能创造。因为那样我们就能专注于主题,而不是万千使我们分心的事物。而一旦我们开始专注,就有了创造的空间。

现在关键在于花时间来建立例行公事。你可以看到,保持例行公事,需要一定的自律,但并不多。建立例行公事需要大量自律,因为我们时常会回到旧习惯。那要改变那些我们养成了许多年,对我们的生活更重要的习惯,会有多么难呢?要改变它们非常困难,这需要时间。

改变习惯需要21天,《精力管理》一书中说需要三十天。当然要看要改变的习惯是什么,给自己三十天开始学会感恩,给自己三十天来建立经常锻炼的例行公事。关键在于,每三十天内不要建立超过两件例行公事。为什么?因为正如我们之前说的,建立例行公事需要大量自律,而我们的自律是有限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列出十项,想要做出的改变,但最终什么也没变,因为我们过度消耗了自律,最终崩溃了。开始一件例行公事需要大量自律,但一旦开始,当一个月后它已成为习惯,神经通路已经建立时,我们就可以建立下一件例行公事了,如果准备好了的话。

逐步的改变好过雄心勃勃的失败,成功建立在成功之上。”你需要小的成功,然后逐渐积累成最终的成功。“唯有长期坚持和熟悉,方能使事情变得容易。通过训练我们可以改变,可以重塑自我。”

4、认知重建

认知重建,也是造成改变的渐进方式。正如之前说过的,诠释是一种神经通路。如果我像个消极者一样诠释世界,我大脑里的神经通路就会是消极的。生活中的体验,我就会消极地进行诠释,然后随时间不断加强。如果我是个积极者,对相同的经历,就会有非常不同的诠释,因为我大脑中的神经通路就非常不同。当然了,我们如何诠释经历是有不同结果的,不一定会有最好的结果,但作为积极者,抱歉我换了个说法,作为积极者,更能看到每段人生经历中积极的方面。

同样的经历,同卵双胞胎,同样的基因,迥然相异的诠释。一个延续了他儿时的地狱,另一个则创造了天堂,都是因为诠释的不同。“应该怎么做,我别无选择,我就是这样长大的,那就是榜样。”——被动的受害者说;另一个则是,“我不要变成这样,我不要像我父亲那样。”——主动的创造者。这都是因为诠释的不同。快乐、幸福,正如我们之前多次提到的,并不那么依赖外部的条件,不在于我们的地位,或是银行账户的状况,而是在于我们内心的想法。你们必须记住的是很不幸,幸福是没有捷径的,没有简便的方法。

寄希望于找到捷径通常导致更多的不快乐。

我最近做了这样的事,有时我刚下课就会去别的地方。三周前我去了佛罗里达,在那里进行了一次重要的谈话,是和一家我非常想进的公司。那是我的第一次会谈,是我梦寐以求的公司。我觉得这家公司做的事很不错,我非常希望能够顺利,在谈话之前我非常焦虑,然后我对它进行了认知重建,我说:“好吧,这确实让人很焦虑。准许自己把它当成一次挑战。我有这么好的机会能和这么棒的公司,这么棒的人对话,我一定得好好珍惜,将它从威胁转化为挑战,转化为机会,这对我起到了极大的影响

还记得对善良的研究吗?幸福的最大来源之一,给予和帮助确实是种荣幸。如果人们这样重新审视,他们就会更愿意做志愿者。这对抚养孩子有意义,当然,对教育也有意义,对社会整体有意义。如果我们想要长期的、成功的、健康的、有激情的关系,那首要目标是通过关系被了解。被了解而不是得到认可。也就是说,你想着:“我的伙伴如何才能更了解我呢?”当然了,要循序渐进。在第一次约会上,你肯定不会想说出所有秘密。循序渐进,想着这一点,慢慢地敞开心扉,能够逐渐敞开心扉的夫妇更能够维持他们的关系以及激情。

对于学生也是一样适用。我刚开始教书时,我非常希望得到学生的认可,我如何能使学生觉得我是个好老师呢?我希望他们喜欢我,这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但当我转换注意力,我仍然希望被喜欢,但我主要的注意力在于我希望学生了解我,了解我对这世界最有兴趣和激情的事物。这确实改变了我很多,不再是得到认可和变得完美,而是作为一个人被了解。准许自己为人,而这实际上大大地促进了我的教学,我也更喜欢教课了,因为我们之间的关系不再有那么大的压力。不管是什么关系,只要我们抱着被了解的愿望,重在表达而非使人记住,我们会如释重负。而更好的是,这使得一段关系更健康。

一般来说,对于那些在某个领域成为专家,在某个领域具有创造力的人,他们都会下至少十年的苦功夫。这就是第一个阶段,准备,就是你将自己沉浸于那事物之中第二个阶段,孵化。在你将自己沉浸于事物中之后,你什么也不做,你就是沉浸于其中。比方说,并不是巧合,我们许多好点子都出现在洗澡的的时候。阿基米德在泡澡时有了伟大的想法也不是巧合,莫扎特曾经每天花好多个小时,在萨尔兹堡晃荡,然后突然他就顿悟了。

事实上,领导者比任何人都需要休息,因为他们需要创造力,需要思考公司的未来。适当休息是无价的,不只是对记忆力,对于创造力也是一样。我工作时做过一件事,作为顾问,就是我会安排一段没有日程安排的时间,我们就出去玩。而时常,在短短半小时或一小时内,各种各样的点子就会冒出来。为什么?因为他们第一次有时间思考,我们常常一觉醒来就想到解决办法,这并非巧合,因为潜意识正在活动。

“你必须有个私人空间,或者一天特定的时间段。此时你不知道今早报纸上讲什么,不知道你的朋友是谁,不知道欠了别人什么,不知道别人欠你什么,这才是你能够静下心体会,感觉到你是谁以及可能是谁的时候,这才是创造力孵化的时候。一开始,你可能发现什么都没有发生,但如果你有一个这样神圣的时刻,并且好好利用它,就在这孵化的时间里。在这些休息时间里,在这你有机会反思自己的时间里,不管是写论文,还是出去玩,听音乐,灵光乍现的时刻通常都出现在此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如何批量下载Twitter用户的原始图片

使用ADB不root删除小米MIUI系统自带应用

中国大陆正常收取 Gmail 邮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