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公开课-幸福课》第 5 讲:环境的力量

1、积极情绪的作用和意义

二千多年前的亚里斯多德说过,快乐是人生的意义和目的,人类存在的最终目标。1890 年在“宗教经验之种种”中写道,如果要问,人类生命最主要的担心是什么?我们应该得到的一个答案,“是快乐”。如何获得,如何保持,如何重获快乐,是多数人时刻怀有的秘密动机,是他们愿意忍受一切的目的。不论一个人是否相信宗教,不论一个人相信这种还是那种宗教,我们生命的最终目标是快乐,我们生命的主要活动是寻找快乐。

积极情绪有一个进化理由,它们的目的不仅仅是让人感觉好。比如它们有助我们超越现在的思考范畴,拓展我们的思想,有助我们建立人际关系,帮助我们建立能力。这门课的一个主要概念,就是积极情绪,积极心理学,就是要建立能力。我们使用的两个类比,是加强我们的免役系统或加强“心理引擎”,获得更强大的忍受能力,不只是从负到零,还要从零到正。

我们应该努力培育积极情绪,在自己身上和周围人身上,不能只将它们作为终极状态,还要将其作为手段实现心理成长,改善心理和身体的健康,我称其为积极情绪的扩建理论。因为积极情绪似乎能扩展人们的瞬间想法和动作指令库并建立持久的个人资源。通过体验积极情绪,人们实现改变,变得更有创造力,更博学,适应性更强,更易融入社会,获得更健康的人格。体验积极情绪有诸多好处,是双赢的。它让人感觉好,对我们有好处,对整个社会也有好处,积极情绪有助我们克服消极情绪。体验消极情绪时,我们的意识,我们的思维变得狭窄,收紧,只专注于一件事。

比如,那可能是件好事,一头狮子朝我冲过来,我不想考虑宾州大学硕士申请的事,不想考虑室友说了什么,我只想考虑这头狮子。我的意识变得狭窄,收紧,进入“对抗或逃跑”模式,有狮子朝我冲来时是件好事,但它变得不是很好。如果我的意识继续狭窄,收紧超出威胁,超出困难,我们知道经常会进入下行螺旋,一个恶性循环。当我们进入狭窄收紧的模式,随便举个例子,女朋友离开了我,一心只想着被女友甩了。结果就是我感觉悲伤,因为我一心只想那个,悲伤,是一种痛苦的情绪,一种消极情绪,导致进一步的收窄缩紧,直到变成抑郁,那时我将很难脱离这种下行,恶性的循环。积极情绪正相反,它们扩展建立,扩建导致积极情绪,积极情绪再进一步扩建,所以是个良性循环,我眼界宽了,关注其他人,关注其他事,思考现在我能做什么?我能去哪里?我把时间用在哪里?积极情绪可以是看一部滑稽电影,可以是“一次深呼吸”。积极情绪可以是与朋友交流,一次愉快的交流,积极情绪能把我们带离这个下行螺旋进入这个上行螺旋,而且不用很久。

困难在于将之与准许为人相结合,去体会情绪,实现转移,但不会进入下行螺旋。在发生小小意外六个月后,仍心情低落,我们会谈到什么是合适的时候,如何找到合适的时候,以及如何在思考痛苦情绪和让痛苦情绪滑入沉思到平衡,沉思并非总有帮助。它有助克服消极情绪,还有创造力,我们的眼界更宽,能产生更多联系,看到以前没有看到的联系。有很多关于“抑郁创造者”的说法,如果你想拥有更高水平的创造力,必须承受抑郁。其实并非如此,躁狂抑郁病人一般更有创造力,但一般在躁狂阶段,在抑郁阶段,我们的思维收窄,我们失去创造力,当然有例外,但总体而言没有。

当然有很多研究支持这一点,通过调查专业人士,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的人,能获得积极情绪并脱离狭窄收紧进入扩建的人,长远会取得更大成功,他们不是没有痛苦情绪,没有的都是死人,那些人经历痛苦情绪,但同时能够更好地把他们的意识、思想和感受向积极方向转移。越快乐的人越成功,因为他们有更多精力,工作更努力,因为他们在追求,而不是在逃离,还因为他们建立更好的人际关系,他们更开放更宽容,他们的创造力更强,所有这些因素最终导致更高层次的成功,积极情绪不仅有助成功,不仅能让我们感觉好,还有助我们获得幸福。乐观的人,不是指盲目的乐天派,而是脚踏实地的乐观主义者,平均而言,明显更加长寿,免疫系统更强,所以对身体健康也有帮助。

2、人应该勇于追求快乐

现在的问题是道德问题,那么其他人呢?我谈论经营自己的生活,追求自己的快乐,这怎么不是自私?答案是“是的,那是自私”。当我对自己说,“我想更快乐”,我对自己说“我想更快乐”,那是一件自私的事。它是坏的吗?是不道德的吗?在我们的文化中,自私和不道德成了同义词,那是个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因为这是头号,将自私等同于不道德是头号原因。多数是在潜意识里,导致不快乐的头号原因,人们为追求自己的快乐感到内疚,人们在自我感觉很好时会内疚。我怎么可以?我怎么敢自我感觉良好?我怎么能追求自己的快乐,当世上有那么多痛苦时?世上确有很多痛苦,我们要如何回应?

首先,快乐是正和游戏,不是零和游戏,也不是负和游戏。我的快乐不是从别人那里夺来,那将是负和游戏,我有更多,你一定更少,甚至不是一个零···或者我更少。你也会更少,那也是负和游戏,或零和游戏,我更多,你就会更少,饼就那么大。不是这样的,它是一个正和游戏,为什么?因为快乐是感染的,如果我更快乐,我更有可能,对他人的快乐和幸福作出贡献,感受快乐。换言之,也是一种道德状态,对他人的幸福作出贡献,佛在几千年前就谈到它,“一支蜡烛可以点燃千支蜡烛,蜡烛的生命不会被缩短,分享绝不会减少快乐”。就像传递光明,你快乐并努力争取快乐,就是间接对他人的快乐作出贡献。就像上次大笑的婴儿,把你们逗笑,笑是感染的。一般来说,活着的人努力争取快乐,体验生活的变迁和起起落落。但努力争取快乐而且越来越快乐,将会有更好的人际关系,也更宽容更接受他人,更容忍他人和他们自己。

很多研究表明自我帮助,换言之,努力为自己争取快乐,有助我们获得幸福,也能引导我们对他人更加宽容和亲切。感觉好如何对我们和他人都有益,反之亦然。这是快乐很美妙的地方,别人快乐你也快乐,因为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记得你们这周的任务,就是去做超越以往所做的事情。一天内多做五件好事,这是Sonja Lyubomirsky做过的一项研究。我在第一堂课提及她的书《快乐之道》。她很好地证明人们不论是在一周内多做五件好事——可以不必局限于五件,都能让他们更幸福。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这不是自私。如果我们不欣赏人性的一部分,人性的那一部分将贬值,欣赏有两个意思,一是懂得感谢,二是传递。传播快乐的最佳方法是努力争取自己的快乐,因为那时你就成为榜样。这也适用于领导,领导最重要的不是说的话,而是如何以身作则,为人父母最重要的,不是告诉子女“诚实很重要”,而是你自身有多诚实。如果你想传播快乐,“成为你想在世上见到的改变”,以身作则。

3、信念的力量

现在开始下一课,“信念即自我实现预言”。我必须承认,这个话题点燃了我的想象。当我是孩子时想到它,当我还是一名运动员时,那时我明白了信念的力量,后来它挑起我对心理学的兴趣。我想从一个特别的故事开始,在很多方面,它是我听到过的,第一个有关心理学的故事,那个故事让我明白,心理学对幸福和成功是多么重要。

信念即自我实现预言,它们经常决定我们的表现,我们表现的多好或多糟,经常决定我们的人际关系有多好或不那么好。它们是人生成功和幸福的头号预言。

关于环境首先是Barge的研究,影射分为潜意识和有意识影射。比如你看着一个屏幕,在几毫秒内闪过一个词,这个词让你有了准备,这是有意识影射。有很多关于如何利用典型消极情况进行影射的研究,比如使用偏见影射。Barge做了下面的实验,他用与“老”有关的词影射人,然后他对比他们和对照组的智力和记忆力测试结果,用与“老”相关的词影射过的人的记忆力比对照组差。第二,他观察这些人,记录他们从实验地点走到电梯的时间,用“老”影射过的人行走起来,真的比其他人更弯腰驼背,走向电梯的速度明显慢。虽然不知道自己被与“老”相关的词影射过,这完全是潜意识的,然后他们用与“成就”相关的词影射人们,测试结果比对照组好,他们的记忆力得到改进,面对困难任务时更有持久力。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如何批量下载Twitter用户的原始图片

使用ADB不root删除小米MIUI系统自带应用

中国大陆正常收取 Gmail 邮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