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公开课-幸福课》第 2 讲:为什么要学习积极心理学

1、积极心理学的现状

心理学这一学科对于消极方面的研究,远比对于积极方面的研究成功。它向我们展示了人类的短处、缺点、过失,但很少谈到人的潜能、长处、实际愿望或精神高度,好像心理学自愿固步自封,让自己仅限于研究黑暗低劣的一半。心理学研究什么?我们大量的研究偏见、抑郁和焦虑以及相似性,我们大量地研究判断错误和过失,很少研究积极方面。

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世界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抑郁症,还有越来越多的焦虑。今天的抑郁症病例比 1960 年高十倍,部分的原因是人们的意识程度高了,我们对抑郁症的诊断更准确;但这并非全部原因,还因为抑郁症在客观上增加了——其中的一种迹象就是,最客观的“诊断”。不幸的是,就是自杀。自杀人数在世界范围内明显上升,不仅是在美国、中国还是澳大利亚,现在抑郁症人群的平均年龄小于 15 岁,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就接触了信息高速公路,通常来说他们都没有准备好。他们无法有效地应对它,所以当我们看到这个数据时,我们认为我们需要更多的研究,来帮助人们克服焦虑、抑郁。我们需要更多地研究积极心理学。

有一篇文章说,经过他们 6 个月的研究,哈佛大学八成的学生在过去一年都经历过抑郁期——我们说的不是大多数人一天里经常出现的情绪起伏,我们说的是抑郁,它会持续一段时间。根据这份研究,47%的哈佛学生在过去一年,经历过无法正常生活学习的抑郁期,他们无法出门,他们要痛苦地度日。

这样的情况各个校园都有,绝对不是哈佛才有的现象。有一项调查,调查对象是全美 13500 名大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类别的学院:大学、公立学校、私立学校……他们在这项重要的研究里发现,全国 45%的大学生在过去一年,经历过无法正常生活学习的抑郁期,而这种情况在世界其它国家同样如此。

2、为什么要研究积极心理学

首先,集中研究有用的东西至关重要,因为有用的或者集中研究的会成为现实。如果我们集中研究起作用的,它就会在世界起更大的作用,在我们身上以及关系上起更大作用。其次,积极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领域的研究学科是重要的。这是因为快乐并非只是对痛苦的否定,摆脱我正在经历的抑郁或者焦虑并不意味着我同时就变得快乐了。情况并非是这样,问题不会这样被解决。最后,预防在今天来说非常重要,预防困苦最有效的方法是专注于培养积极心态

我从专注于有效方法的重要性开始。在《积极心理学手册》的序言里,我们上次提到的 Martin Seligman ——他被认为是积极心理学之父,影响了很多学者——他说,“积极心理学的目标是促成一种变化,让心理学从只关注补救生活中最糟糕的事,到同时建立生活中最美好的事。”请留意他说的是同时——他没有说专门,甚至没有说主要。专注于研究有效的东西至关重要,不管是对我们的关系,对我们自身,对其他人而言。这是为了获得更多有效的东西,问题是“如何专注于研究有效的东西?”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在我们提出的问题的本身。我们投入了很多的资源去研究是什么促成了很多人失败,得到的答案却非常有意思——我们需要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建筑,更多的资源,但是实际上发生的变化很少。

然后出现了一种范式:20 世纪 80 年代出现了范式转移,心理学家们提出了不同的问题。他们不去问为什么这些人会失败,积极心理学家开始问是什么让某些人成功了,即便面对的是不理想的环境?也许是有很多人失败了,但并非所有人。有些人成功了,而且非常成功,心理学家们此时便开始问为什么,为什么他们如此成功?这才是至关重要的。心理学家们开始识别这些人的各种因素以及各个方面并深入分析他们。他们开始研究这些成功的人,并识别出各种因素,然后他们通过研究想出介入方法。

3、积极主动者的特征

突然间结果出来了——真正的结果,切实的结果,打破了数十年零结果的局面,这仅仅是基于一个简单的问题。那时候出现的主要概念,通过这些心理学家的研究——正是他们开始问积极的问题,开始专注于研究成功的孩子们——那里出现的概念是适应力。现在大家都在谈适应力,我们在学校谈适应力,在工作上谈,在卧室里谈,在哪里都谈适应力。然而,在20世纪80年代,很少人谈及甚至很少人知道它的意思。研究适应力的时候,它被定义如下,它的定义关系重大:适应力,一种现象,特征是积极适应的模式,即使是面对非常不利或危险的环境,这些成功的孩子最终成功了。这是通过纵向研究得出的结论——五年后,十年后,三十年后,这些成功的孩子都具有适应力。一开始,当他们研究这些孩子时,他们认为这些孩子一定很优秀,百里挑一甚至千里挑一,因此是不可以模仿的;然而,当他们继续研究这些成功的人时,继续研究虽然环境不理想然而仍然成功的人时,他们发现这些并非是非常优秀的孩子——实际上这些是普通的孩子,他们性格普通,但是成就非凡。例如,我告诉你们几件事,这些孩子都很乐观,不是那种不切实际的盲目乐观,而是乐观地相信事情会被圆满地解决。

我们会经常把乐观主义当作诠释谈及,他们的乐观在于认为,“好吧,也许这次不会成功,它以后会成功的,我从刚才发生的事学到了东西。”他们对生活有信心,认为它有意义——做他们相信的事。除了信心以及“意义感”——利社会行为,帮助他人,从无助转变到有益,它们都非常重要。我们要讲座的事情之一就是帮助他人的意义它不但帮助他人,它还会帮助我们自己,我们便进入了自助和助他人的上升式螺旋里,因为我们帮助他人时也在帮助自己。当我们帮助自己时在帮助他人,循环往复,所以他们都是利社会者,他们都在帮助别人。他们的眼光集中在自己的长处上,而不是缺点;他们不忽视自己的缺点,但他们会问,我真正擅长的是什么?重申一次,这门课程的目标之一,就是你会认清自己的长处,不管是通过线上测试,通过回应报告,通过小组学习,还是通过阅读,你都会思考它,认清长处,他们擅长的是什么?他们为自己设立目标,他们面向未来,他们不但思考事情现在有多糟糕,同时也在思考五年后或十年后的目标——他们有一个榜样,他们会说,“我想像她那样,我想像他那样。”榜样可以是老师,可以是亲戚朋友。有时候,它是一个历史人物或小说的人物,一个他们可以效仿的人。榜样给予他们力量,给他们方向感。最后,最重要的就是他们不单干,他们有社会的支持,他们不会说,“我够能干,可以自己做”,他们说“我够勇士,我可以请示帮助”,因为那确实需要某种能力,还有承认弱点的勇气,承认有某种需要的勇气,它是适应力最重要的因素。社会支持重要的一点,就是找到适合的人,那些你向他们请示帮助,便会给予回应的人。

我问了你们某个特定的问题,那个问题让你注意现实的某一部分。这是件好事,因为如果我们总是专注于一切事情,那就不是件好事。每种噪音都会让我们分心,所有物体运动都会让我们分心。所以我们能集中注意力是件好事,但是我们也要记得,这种集中精神的能力带来的后果,却不总是好事或者有益的。

一个主要关注缺点的人,看不到也不能欣赏他们的长处、热情和美德,一个这样的人会有很高的自尊心、自信心和很多的快乐吗?我们还奇怪,为什么这么多婚姻会失败?我们还奇怪,为什么抑郁、焦虑,以及自尊心低落的情况增加了这么多?欣赏起作用的东西,欣赏好的事物非常重要。

看看“Appreciate”这个词,它有两个意思,其一就是为某事感激,而不是认为某事理所当然。这样做很好,我们不应该把长处、成功看作理所当然,我们不应该把别人看作理所当然,这是很好的事情。但是“Appreciate”还有一个意思就是增值,钱在银行里会增值,经济会增长,当我们感激好的东西,好的东西便会增值,它会增长。不幸的是,反过来也是成立的:当我们不感激好的东西,把它看作理所当然,好的东西会贬值,那就是大多数婚姻、蜜月期后发生的情况。那就是发生在多数人身上的情况,特别是对于那些有功力去提高,想变得更好的人。同时,欣赏自己的优点也同样重要,我的长处、优点是什么,但是不会做到自我陶醉的程度。自我陶醉不是自信,不是自尊,它正好相反,我们说的是有根据的自信。

我们要大量练习自信,我们要表现优秀,我们要能看到每个人的潜力,停止抱怨别人,承担自己生活的责任。当我们欣赏它的时候,优点和那整个人都会增值。假如有一粒种子——种子是有潜力的,它会长成花草树木——假如有粒种子,如果它没有受到灌溉,没有阳光照耀会怎样?它会枯萎死去。人类的潜力也是这样,如果我们不灌溉它,如果我们不照耀它,它会枯萎死去。人际关系也是这样,如果我们不灌溉它,不照耀它,如果你不欣赏它的好处,好处就会贬值。

假如说我女朋友离开了我,如果我是被动受害者,那我只会自怜,为自己感到难过;思考,思考这种情况以及它有多糟糕,我从一个被动受害者变成抱怨者。她很糟糕,都是她的错;我怨她,我抱怨我的父母,他们养育不当,我抱怨她的父母……抱怨之后,我变得沮丧和愤怒,对她生气,对我父母生气,对她父母生气,结果呢,很少结果。因为我沉迷于反思和自怜中。

我们再反观积极主动者。首先,从定义来看,我会行动,我承担责任,经历痛苦之后我会到处走走,它很痛苦。但是我经历痛苦之后,我会行动。我去能认识他人的地方,我会行动,行动会增加我们的自信,结果是更多的希望和乐观。就像在自我应验预言课程中所说的,希望和乐观会变成自我应验预言,我更容易找到伴侣,我更可能变得开心。重申一次,作为积极主动者,并不意味着不给我们自己时间、空间去让自己感受痛苦的情感,以及摆脱这种情感。我们要在适合的时间——它可能是现在,可能是一两天后——去行动,去承担责任,去做事情。这样,我们对希望和乐观的自信就会增加。自尊心强的人会承担责任,想培养高自尊心,培养自信的人会承担责任,承担生活的责任等等,你必须理解没人会来:带你到幸福乐园,让你的生活更美好。你为自己的生活负责,获得自信、自尊、幸福。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如何批量下载Twitter用户的原始图片

使用ADB不root删除小米MIUI系统自带应用

中国大陆正常收取 Gmail 邮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