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公开课-幸福课》第 12 讲:写日记

1、写日记能增强心理和身体免疫系统

上次讲完了急剧变化,由探索而得的经验引起的急剧变化,这种经验来自顿悟感和洞察力。

首先它没有捷径,历史上所有的艺术家、科学家、商界名人都不是凭空出世的;他们首先得成为各自领域的专家,他们努力工作,将自己沉浸在知识里。这是你们首先要记住的一点,没有捷径,我们得先付出努力,还记得成功的秘诀吗?不光是思考、想象和相信,必须要有努力和热情这两点要素。所有的成功人士,再次提到,最好的自助书籍是自传,好的自传会教你如何成功,而不是那么简单的“五步”。其次,比投入到准备过程更重要的是,空闲时间很重要。有空闲时间去筹划、反思,或只是坐在浴缸里思考、熟虑、发呆的时间段。这些灵感来自一夜好觉之后,或是充分休息一段时间之后,或是在洗澡过程中。第三个重要因素是评估。人有很多好的想法,但极少数是可以有好成果,最终成为经商的好点子或成为科学论文或书籍的好构思,或其他任何有作为的东西,这时候就需要评估,需要详细筹备,这也就是创作的必经阶段。

真的需要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没捷径可言。所以总结起来:ABC 也就是影响(情感) 行为和认知。我想谈一个小小的技巧,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把有深刻影响的事情记录下来

有实质的研究结果证明日记的作用很大。

研究的方式如下:连续写下你一生中最难过或最痛苦的经历,以及你对这经历的最深刻的想法和感受。写什么都行,但不管你选什么,都必须是对你有着深刻影响的,最好是一些你从未跟别人讲过的事。其实挺难的,因为敞开了心扉,去触碰那些你内心深处的感情和思想,换句话说,就是写下你的经历和以前的感想,以及现在对它的看法如何。最后,你可以每次都写不同的痛苦经历,也可以整个研究过程都写同一个经历;每次你可以选择任何想写的痛苦经历。

如果有留心,就知道当中包含了 ABC 三个要素。它包含了“写出发生的事”也就是行为。写下你的深刻感受,受到的影响以及你的情感,写下你的想法并分析它。这样,日记里就包含了 ABC 三个因素。

这项研究的最初结果出来了,首先看到的是焦虑水平,随着时间推移,焦虑水平在一周左右会略有上升,之后又缓慢下降,慢慢下降到最初的焦虑水平之下,最终保持稳定——在最初焦虑水平之下的稳定。

有时候简单的干预是很有效果的。想想我上周说过的害羞研究,12 次,每次 12 分钟,让男士与对他有好感的女士们独处。害羞的男士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改变其实可以发生在极短的时间内,关键是我们要知道如何干预。而日记就是其中的一种干预方式,我建议你们坚持写日记,想到什么写什么,一段时间之后可以降低你们的焦虑感。

写日记可以增强被试者的免疫系统,不光是他们的心理免疫系统,还有他们的身体免疫系统。总的来说他们心情好了,比以前更快乐、更乐观、更积极。在他们记下最深刻的伤痛后,他们变得更外向,不那么压抑和忧郁了。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说过积极情感和痛苦情感都来自同一个输送通道,如果我们抑制着某些事情或停止一些痛苦的事,我们常常会间接地,同时无意中抑制一些积极的情感,只要他们随时敞开心胸,让这些情绪尽情流露,那他们其实是打开了一条闭塞的通道,一条各种情绪(包括痛苦和积极情绪)流动的通道。他们也能体验到更高层次的快乐,他们会更阳光、更慷慨,就像你做感恩练习时所得的结果一样,非常相似。

有趣的是,会有性别差异,男女都从中受益,但男士比女士受益更多。试想一下,为什么?仔细想想,不无道理,受益的女士,状况大大改善,但男士受益更多,为什么?一般来说,这是千篇一律的说法,但一般来说,女士敞开得更多,她们和女伴们谈得更多,她们有密友,并对她们倾诉一切。而在今天的文化中,男士还是比较保守,因为找人倾诉有点没面子,准许自己为人,不是一件很酷的事,尤其是有其他人在旁时。因此,虽然在生活中女士们拥有强大的支持,但仍能从这项练习中获益。这让我想起了另一项研究结果,通常是男人在婚姻中比女人受益更多,因为女士们原来就有支持系统,而男人通常在婚后第一次遇到一个让他们觉得能安心倾诉的人。

当然,在日记中写下最快乐的时光,这一做法也有同样的效果,人的心理和身体免疫系统都会增强。

现在来看,你们有些人可能会想“那 Lyubomirsky 的研究呢”,还记得 Lyubomirsky 的研究吗?那项研究表示,当你写下积极情感时,其实你感觉更糟;而写下负面情感,都会如 Pennebaker 所说,感觉会好些;不同之处在于 Laura King 的做法主要是描述和重新体验,重现你的经历,而不是分析“怎么会发生这种情况”,而是它的发生过程,就是重现。而 Lyubomirsky 的研究是分析这种经历,为什么会发生,你为什么会遇上之类的?这就是为什么随着时间推移,会产生负面的效果,但只是重现经历,只写下这次经历有多美好,重新体验当时的情感,实际上会让你受益。

有趣的问题是为什么,为什么写日记能产生如此显著的好处?我们来理解一下这个过程,当中的原理,现在有几件事情在这里起作用。例如你带着积极情感,在回想其中一次经历,你其实是在增强神经通路;你再次重现想象它,让它像重新发生一样,就像你面前有条河,流过的水越多,它就变得越宽阔,然后越来越多水流进去。这是变化的本质,自我实现。因此,为什么写下,尤其是痛苦情感,但也不只是痛苦情感,之所以有所帮助是因为紧张感。我们之前讲过 Daniel Wegner 的“反语处理”,而他谈到当我们抑制非自然现象时,通常会适得其反,比如想像一头粉红色的大象,或抑制痛苦的情感。当我们准许自己为人,我们都倾向于释放感情放开心胸,这就是治疗产生作用的原因,也是为什么和朋友分享,与人倾诉以及写日记能有所帮助,这就是抑制或压抑的概念。

Pennebaker 所说的另一件事是关联性,他发现的其中一件事是那些受益最大的人,他分析了这个测试,从这项研究受益最多的人,都使用了一些领悟性的词语或词组,也就是说到了第三天,他们都开始写到“现在我知道了”或者“我明白了”,“我突然明白了”或“我意识到”。日记里提及到这些词或短语的次数最多的人,就是受益最大的人。换句话说,他们已从这经历中创造出一种关联性。他们从某些事当中得到了启示,这些事情以前也许是毫无意义的,也就是说,他们围绕着他们的经历创造出故事,这些经历已不再是零散的无关的片段,现在已经是一个连贯完整的故事,现在我可以面对它了,仔细想想,人们通常最记得的是什么?他们最记得的是故事。为什么?你能记住一个故事,是因为它是一个整体。如果我现在给你们 100 个随机的词,那你得花很长时间才能记住,如果我跟你讲一个故事,你多数都会记得,它有关联性。我们想感受到我们生命的关联性,让生命变得有意义。Pennebaker 说:“我们模糊且无可预知的世界的产物之一,就是对不能完满成功而产生的焦虑,和无法理解对一些造成痛苦困扰的缘由的简单解释”。

2、关联性的积极意义

我们从经验中创造出关联性,这就是大屠杀造成的创伤后遗症远少于越南战争的原因,因为在大屠杀之后,士兵们说出了这次经历,他们围绕这次经历讲出一个故事,虽然悲惨,但还是会有关联性。而对于越战,他们只有一些零散的记忆,并没有准许自己为人,也没有这样的社会环境或其他途径让他们尽情倾诉,来说出一个他们可以应付和接受的故事。

“生活是艰苦的,人们都在艰苦奋斗,无论愿意与否,我们都会遇到困难。生活中我们遇到各种困难,恋爱中,上学时,工作中,都有困难与挫折的存在。总有时候生活是艰苦的,然而有些人对困难和挫折处理得更好。他们尽管不是没遇到这些困难,就算常遇到困难和挫折,他们仍能过上充实满足且幸福的生活,或者说是一个焦虑水平比较低的生活”。这就是关联性的作用,那些人让生活保持关联性,并最终确定有意义的因素有三个,第一:理解能力——我能理解世界,世界对我很重要。我看得到,感觉到,理解到,世界、事件、困难、挫折、生活的高低起伏对我来说是宝贵经历。第二:管理能力——我可以处理得了,承受得了。我能利用各种内部和外部资源处理事情,而不是孤立无援,这是一种能效一种自信,能够处理突如其来的困难,这就是第二个因素。最后一个因素是能够产生关联性的意义性,困难的出现不是毫无意义的。我和伴侣意见不合不是坏事,因为通过这事,我们更了解对方。我们会变得更亲密,我们之间的冲突是有意义的,我已经从中学习到东西,并得到成长。这个错误是有原因的,这件事的发生不一定是好的,但可以学习如何在事情发生后用最好的方法解决。关联感是一种整体适应性,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对生活的感受性和信心:(1)个体感受到来自内外部环境的压力,是明确、具体、可预测的(即领悟性) ;(2)个体感受到应对内外部环境压力,所需资源是充分的,可以利用的(即可控性); (3)个体感受到来自内外部环境的压力具有挑战性,值得花时间和精力去应对。

看看这三点,对写日记的人来说,我肯定能在你们的日记中找到这三点,这就是日记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当我们真的写下我们的经历,那些艰苦的经历,就必须要有关联感,我知道,我懂,这经历是很重要的。我现在可以面对它,承受它,我刚找到了一种处理它的方法,尽管只是将它写成日记。最后,它对我的人生来说,是有意义的。它现在变得有意义了,尽管之前意义不大。所以,如果你没有写日记的习惯,我强烈推荐你开始写日记。

我来总结一下"改变"这一课:A、B、C三点因素,三点是相互关联。事实上,如果我们真的想有所改变,必须将这三点紧密连接起来,为什么?因为习惯就像洪水一样,如果我们只是开一条小缝,是不足以养成一个新习惯,因为洪水会将它冲走。我们需要的是结合A、B和C,将这些变化融入我们生活中,它们是内部相连的。举一个例子,例如那些自尊心很弱的人,低自尊心。C认知,他们会小瞧自己,自我评价低。当你瞧不起自己时,就会比较内向,感觉没自信,更别说有动力了,也因此而产生不良影响,产生不好的情感,因此很可能会变得碌碌无为,也就是说B是碌碌无为。通过自我认知理论,这种行为进而影响我对碌碌无为的认知,我处理不了事情,我逃避事情,这会使自尊降低,进而使自我评价更低。就是C,这导致更低落的情感,形成一个向下的螺旋,直到在某些情况下,我们自我放弃了,或用Martin Seligman的话来说,就是“习得性无助”。现在,想想那些自尊心强的人,他们很有自信,我相信自己,我认为我能做好,那样会导致高水平的激励。

3、拥有目标使人幸福

关于整个改变过程的论题,那就是设定目标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目标能使我们专注尼采曾写道,只要我们有目标,一切皆有可能另一件起作用的东西是言语的力量,言语创造世界。当我们宣布的目标对我们意义重大时,就更有可能实现,概念和构想之间的关联,不仅是语源的,而且还是形而上学的。这也是真实的,因为当我们宣告某事,保留某事,就更可能成真。基本上,言语能在我们的脑海里塑造一幅画面,尤其是我们想象目标时,它在我们脑海中创造一幅画面,而我们并没意识到,该想象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我们的思维想让两者统一,目标就是这样起作用,它们让我们更容易让两者统一。一个人一旦全身心投入,就会触动冥冥中的天意”。

“无论你能做什么或梦想什么,去做吧”,“勇敢带来智慧、魔力和力量”。它为什么会起作用,如何起作用,我们不确定,反正就有用。就像是如果你说要买电脑,就会看到很多机会,投入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投入了,很多事就会接踵而来,我们开始发现外部资源以及内部资源,会发现之前没看到的东西,因为我的问题变成了“我怎样能成功”,我们比以前更有可能成功,言语创造世界,所以这与成功息息相关。无论是工作方面,还是个人生活方面,目标至关重要,它们不仅对“硬通货”重要,对“终极财富”也很重要,也就是幸福。被正确理解的目标会让人幸福,这里我强调“被正确理解”,为什么?因为我们知道,实现目标本身并不会带来幸福。没错,得到职位我会有短暂的幸福,但很快我就会回归基础水平,中了彩票或是赚大钱都会让我短暂地感到快乐,但不会带来长期的持续的幸福,我们知道那是短暂的快乐,因此我们知道实现目标不会带来幸福,那什么能带来幸福?充分理解目标的正确作用,要明白不是实现目标带来幸福,而是拥有目标让人幸福

想想你们的生活,有些时期里不知道何去何从,对你们很多人来说,此刻就是这样,你不知道明年会去哪。目前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没关系,但一阵子后,你想知道要去哪里,因为当你专注于某事,你就会有更清晰的方向感,你更容易开心。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很多人退休后,变得不大开心,尽管他们多年来一直期待着退休,到他们真的退休后,就变得闷闷不乐。那些退休后更开心的人,为自己设定了目标,或是上一门课,或是学新知识,或是和亲人朋友相处更久。他们都有一个目标,而不是“让我们享受生活吧,顺其自然”。我们需要目标,那样我们就能更享受此刻,目标让我们得到解放,才能享受当下。换言之,如果你仔细想想,目标是一种手段,它是达到结果的一种手段,结果就是当下的体验。再次强调,目标本身,如我们所说的,并不能让我们感到更幸福,无论我们是否能实现这目标,我们会经历人生起伏,但如果我们想要基础水平,此刻就是了。当下,就是这过程,是我们正经历着的旅程,而不是结果。这解释了为什么如此多的成功者不快乐,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如此多的成功者,沉沦于药品及酒精。

现在就来说说原因。多年来他们不断努力向上,他们心怀梦想希望成为名人,渴望得到别人的尊敬,渴望得到一切想要的东西或人。当他们梦想这些的时候,他们可能是不开心,但他们对自己说“好吧,我现在不开心,但我成功后会很开心”。然后他们成功了,他们意识到并没有料想中的开心,他们以为那会让他们开心,但没有。那时真正的问题才到来,因为到那时他们才开始体会到无助,那时他们就会放弃,他们会患上习得性无助,自我放弃和怀疑主义。因为大家都跟他们说,他们实现了这事就会快乐,而他们也对自己说过“一实现了这事,就会快乐”,但他们并不为此而更快乐。

幸福并不在于我们的地位,或银行存款的多少,它与我们的思维状态有关——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的现状,以及我们专注于何事。想变得更快乐,当下更重要。“幸福并不是登上山峰,也不是在山的四周没有方向地乱爬,幸福是向山峰攀登的过程。它与设定目标有关,然后就释放自己,享受过程。有很多人和我谈过这问题,每次我都会经历同样的情况“接下来我要做什么工作呢?”,“我该走哪一条路呢?”。当他们选了一条路,通常都会后悔“我应该走另一条路”,应该接这一份工作,不该去那里。我的回答通常是,对终极财富——幸福来说,这并不重要。关键是设定目标,关键是自身的投入,对正在做的事的投入,就算那种投入每三天变一次也没关系。设定目标,全心投入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当我们投入其中,就能享受这旅程,而我们投入于何事并不重要,当然必须是道德的事不能伤害他人,因为那样的话,最终不但会伤害他人,也会伤害到我们自己。

追寻目标的过程,而不是目标的实现,才是实现幸福的关键”。“不为胜利而活,不为曲终而活,为美好过程而活”。自我和谐的目标,是最根本的目标,和你的个人兴趣和价值观以及你在乎的东西相融合,做对你来说重要的事。举个例子,就读医学预科,是因为你想要当医生,救死扶伤;学习经济学是因为市场让你着迷,你想做与之有关的工作,你对它充满了激情;参加学生组织,是因为你认同他们的使命,融合你的个人兴趣和你的价值观——热诚……这些目标是你自由选择的,而不是由外界所强加的,而是去做你内心深处最在意的事。换句话说,这些是你想做的事,或是你感到,察觉到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你不得不做的事。“找出你能做的事,然后再从中找出你想做的事,把它们一一写下来,写张清单,长短都无所谓。接着从你想做的事中,找出你最想做的事,看着这些,从中找出你最最想做的事,然后就做那些事”。

我认为幸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精神性。字典对精神性的定义是,对有重大意义的事情的感知。因此如果我发现一些极具意义,极其重要的东西,我就对它有种精神性体验。那什么对我意义重大呢?要记住,选择什么往哪个方向走并不重要,如果我选择的东西是自我和谐的,和我个人的目标和使命相符合,我就会过上精神性生活。

实现自我和谐是非常困难的,要求精确的自我知觉能力,还有抵抗社会压力的能力,那种压力有时会把人迫往错误的方向”。我们要参与到这些活动当中,为什么?因为人生苦短,“人生短得完成不了我必须做的事,越早开始我们想做的事越好。有时我们需要延迟满足,危险在于,我们的整个人生常处于这种延迟满足的状态,那就成了一条糟糕的路,这是我们要注意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如何批量下载Twitter用户的原始图片

使用ADB不root删除小米MIUI系统自带应用

中国大陆正常收取 Gmail 邮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