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讨厌的勇气:“自我启发之父”阿德勒的哲学课》摘录笔记


书名:被讨厌的勇气:“自我启发之父”阿德勒的哲学课
作者:岸见一郎 / 古贺史健
译者:渠海霞

我们的很多心理困扰都来自社会和他人的期待和评价。正是这种评价体系,造成了人的骄傲和自卑。而人们又经常借之名,行支配和控制之实。在阿德勒眼中,理想的人际关系大概是我爱你,但与你无关。他认为每个人的课题都是分离又独特的。我怎么爱你,这是我的课题,而你要不要接受我的爱,这是你的课题。每个人都守自己的本分,过自己的人生,人和人之间就没那么多纠结和烦恼。

很多人目标远大,觉得只有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人生才真的开始,现在的生活还不叫人生,只能算是在通往人生的路上。当我们这么想的时候,我们就把现在贬低成了实现未来的工具。但现在却是我们唯一真正经历和拥有的。正如《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所说的,当你急着奔向未来的时候,说明你己经不喜欢现在了。阿德勒的哲学同样强调当下的意义,认为这才是生活的真谛。

阿德勒的心理学,就这样把自我从过去、人际关系和未来中解放出来。可是越狱成功以后呢?以前我们裹足不前,可以怪父母怨社会,而阿德勒却完全把人生责任和选择的权力交给了我们自己。当我们从这些束缚中解脱出来后,却会发现,我们其实一直都很自由,真正让我们裹足不前的,原来正是我们自己。

阿德勒说,决定我们自己的不是经验本身而是赋予经验的意义。请你注意这一点。并不是说遭遇大的灾害或者幼年受到虐待之类的事件对人格形成毫无影响。相反,影响会很大。但关键是经历本身不会决定什么。我们给过去的经历赋予了什么样的意义,这直接决定了我们的生活。人生不是由别人赋予的,而是由自己选择的,是自己选择自己如何生活。

如果过去决定一切而过去又无法改变的话,那么活在今天的我们对人生也将会束手无策。结果会如何呢?那就可能会陷入对世界绝望、对人生厌弃的虚无主义或悲观主义之中。

重要的不是被给予了什么,而是如何去利用被给予的东西。

如何看世界,又如何看自己,把这些赋予意义的方式汇集起来的概念就可以理解为生活方式。从狭义上来讲可以理解为性格:从广义上来说,这个词甚至包含了某人的世界观或人生观。

人无论在何时也无论处于何种环境中都可以改变。你之所以无法改变,是因为自己下了不改变的决心。

阿德勒心理学就是勇气心理学。你之所以不幸并不是因为过去或者环境,更不是因为能力不足,你只不过是缺乏勇气,可以说是缺乏获得幸福的勇气。你的人生取决于当下

我之所以无法改变正是因为我自己不断下定不要改变的决心。我缺乏选择新的生活方式的勇气,也就是缺乏获得幸福的勇气。正因为这样,我才会不幸。

阿德勒的目的论是说:无论之前的人生发生过什么,都对今后的人生如何度过没有影响。决定自己人生的是活在此时此刻的你自己。

之所以感觉孤独并不是因为只有你自己一个人,感觉自己被周围的他人、社会和共同体所疏远才会孤独。我们要想体会孤独也需要有他人的存在。也就是说,人只有在社会关系中才会成为个人

人的烦恼皆源于人际关系。这是阿德勒心理学的一个基本概念。如果这个世界没有人际关系,如果这个宇宙中没有他人只有自己,那么一切烦恼也都将消失。

我对自己身高的感觉终究还是在与他人的比较——也就是人际关系中产生的一种主观上的自卑感。如果没有可以比较的他人存在,我也就不会认为自己太矮。你现在也有各种自卑感并深受其苦吧?但是,那并不是客观上的劣等性,而是主观上的自卑感。即使像身高这样的问题也可以进行主观性的还原。

主观有一个优点,那就是可以用自己的手去选择。把自己的身高看成是优点还是缺点,这全凭你自己主观决定。正因为如此,我才可以自由选择。我们无法改变客观事实,但可以任意改变主观解释。并且,我们都活在主观世界中。

人究竟为什么会有自卑感呢?首先,人是作为一种无力的存在活在这个世界上。并且,人希望摆脱这种无力状态,继而就有了普遍欲求。阿德勒称其为追求优越性。人都处于追求优越性这一希望进步的状态之中,树立某些理想或目标并努力为之奋斗。同时,对于无法达成理想的自己就会产生一种自卑感。

虽然苦于强烈的自卑感,但却没有勇气通过努力或成长之类的健全手段去进行改变。即便如此,又没法忍受因为有A所以才做不到B”之类的自卑情结,无法接受无能的自己。如此一来,人就会想要用更加简便的方法来进行补偿。表现得好像自己很优秀,继而沉浸在一种虚假的优越感之中。

自吹自擂的人其实是对自己没有自信。阿德勒明确指出如果有人骄傲自大,那一定是因为他有自卑感。如果真正地拥有自信,就不会自大。正因为有强烈的自卑感才会骄傲自大,那其实是想要故意炫耀自己很优秀。担心如果不那么做的话,就会得不到周围的认可。

阿德勒说:在我们的文化中,如果要问谁最强大,那答案也许应该是婴儿。婴儿其实总是处于支配而非被支配的地位。婴儿就是通过其弱势特点来支配大人。并且,婴儿因为弱势所以不受任何人的支配。

人生不是竞争。不与任何人竞争,只要自己不断前进即可。我们不断向前迈进并不是为了与谁竞争,人生的价值在于不断超越自我。如果在人际关系中存在竞争,那人就不可能摆脱人际关系带来的烦恼,也就不可能摆脱不幸。

哲人:如果意识到竞争或胜负,那么势必就会产生自卑感。因为常常拿自己和别人相比就会产生优于这个输于那个之类的想法,而自卑情结或优越情结就会随之而生。那么,对此时的你来说,他人又会是什么样的存在呢?
青年:是竞争对手吗?
哲人:不,不是单纯的的竞争对手。不知不觉就会把他人乃至整个世界都看成敌人。也就是会认为人人都是随时会愚弄、嘲讽、攻击甚至陷害自己,绝不可掉以轻心的敌人,而世界则是一个恐怖的地方。竞争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此。即便不是败者,即便一直立于不败之地,处于竞争之中的人也会一刻不得安心,不想成为败者。而为了不成为败者就必须一直获胜、不能相信他人。之所以有很多人虽然取得了社会性的成功,但却感觉不到幸福,就是因为他们活在竞争之中。因为他们眼中的世界是敌人遍布的危险所在。

易怒的人并不是性情急躁,而是不了解发怒以外的有效交流工具,所以才会说不由得发火之类的话。这其实是在借助发怒来进行交流。

行为方面的目标有以下两点:
自立。
与社会和谐共处。
支撑这种行为的心理方面的目标也有以下两点:
①“我有能力的意识。
②“人人都是我的伙伴的意识。

如果在一起感到苦闷或者紧张,那即使是恋爱关系也不能称之为爱。当人能够感觉到与这个人在一起可以无拘无束的时候,才能够体会到爱。既没有自卑感也不必炫耀优越性,能够保持一种平静而自然的状态。真正的爱应该是这样的。另一方面,束缚是想要支配对方的表现,也是一种基于不信任感的想法。与一个不信任自己的人处在同一个空间里,那就根本不可能保持一种自然状态。阿德勒说:如果想要和谐地生活在一起,那就必须把对方当成平等的人。

无论多么困难的关系都不可以选择逃避,必须勇敢去面对。即使最终发展成用剪刀剪断,也要首先选择面对。最不可取的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止步不前。人根本不可能一个人活着,只有在社会性的环境之下才能成为个人。因此,阿德勒心理学把作为个人的自立和在社会中的和谐作为重大目标。那么,如何才能实现这些目标呢?阿德勒说:在这里必须要克服工作交友这三大课题。决定你的生活方式(人生状态)的不是其他任何人,而是你自己这一事实。

如果做了恰当的事情就能够得到表扬,做了不恰当的事情就会受到惩罚,阿德勒严厉批判这种赏罚式的教育。在赏罚式教育之下会产生这样一种错误的生活方式,那就是如果没人表扬,我就不去做好事,或者是如果没人惩罚,我也做坏事

在犹太教教义中有这么一句话:倘若自己都不为自己活出自己的人生,那还有谁会为自己而活呢?你就活在自己的人生中。要说为谁活着,那当然是为你自己。假如你不为自己而活的话,那谁会为你而活呢?我们最终还是为自己活着。

如果一味寻求别人的认可、在意别人的评价,那最终就会活在别人的人生中。过于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就会按照别人的期待去生活。也就是舍弃真正的自我,活在别人的人生之中。而且,请你记住,假如说你不是为了满足他人的期待而活,那他人也不是为了满足你的期待而活。当别人的行为不符合自己的想法的时候也不可以发怒。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得不到认可就非常痛苦,如果得不到别人和父母的认可就没有自信。那么,这样的人生能称得上健全吗?例如,有人会想:因为神在看着,所以要积累善行。但这是与因为没有神,所以可以无恶不作之类的虚无主义相对的一种思想。即使神并不存在,即使无法得到神的认可,我们也必须要活出自己的人生。而且,正是为了克服无神世界的虚无主义才更有必要否定他人的认可。

基本上,一切人际关系矛盾都起因于对别人的课题妄加干涉,或者自己的课题被别人妄加干涉。只要能够进行课题分离,人际关系就会发生巨大改变。

干涉甚至担负起别人的课题这会让自己的人生沉重而痛苦。如果你正在为自己的人生而苦恼——这种苦恼源于人际关系——那首先请弄清楚这不是自己的课题这一界限;然后,请丢开别人的课题。这是减轻人生负担,使其变得简单的第一步。

关于自己的人生你能够做的就只有选择自己认为最好的道路。另一方面,别人如何评价你的选择,那是别人的课题,你根本无法左右。

首先要思考一下这是谁的课题。然后进行课题分离——哪些是自己的课题,哪些是别人的课题,要冷静地划清界限。而且,不去干涉别人的课题也不让别人干涉自己的课题,这就是阿德勒心理学给出的具体而且有可能彻底改变人际关系烦恼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观点。

如果对方为自己做了什么一一即使那不是自己所期望的事情——自己也必须给予报答。这其实并非是不辜负好意,而仅仅是受回报思想的束缚。无论对方做什么,决定自己应该如何做的都应该是自己。

为了满足别人的期望而活以及把自己的人生托付给别人,这是一种对自己撒谎也不断对周围人撒谎的生活方式。

自由就是被别人讨厌招人讨厌是件痛苦的事情。如果可能的话,我们都想毫不讨人嫌地活着,想要尽力满足自己的认可欲求。但是,八面玲珑地讨好所有人的生活方式是一种极其不自由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如果想要行使自由,那就需要付出代价。而在人际关系中,自由的代价就是被别人讨厌。

你一定认为自由就是从组织中解放出来吧。认为自由就是从家庭、学校、公司或者国家等团体中跳出来。但是,即使跳出组织也无法得到真正的自由。毫不在意别人的评价、不害怕被别人讨厌、不追求被他人认可,如果不付出以上这些代价,那就无法贯彻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就是不能获得自由。

不要害怕被人讨厌。并不是说要去故意惹人讨厌或者是去作恶。

既不是自以为是,也不是将错就错,只是分离课题。即使有人不喜欢你,那也并不是你的课题。并且,应该喜欢我或者我己经这么努力了还不喜欢我也太奇怪了之类的想法也是一种干涉对方课题的回报式的思维。不畏惧被人讨厌而是勇往直前,不随波逐流而是激流勇进,这才是对人而言的自由。如果在我面前有被所有人喜欢的人生有人讨厌自己的人生这两个选择让我选的话,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比起别人如何看自己,我更关心自己过得如何。也就是想要自由地生活。

获得幸福的勇气也包括被讨厌的勇气。一旦拥有了这种勇气,你的人际关系也会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

很多人认为人际关系之卡由他人掌握着。正因为如此才非常在意那个人怎么看我,选择满足他人希望的生活方式。但是,如果能够理解课题分离就会发现,其实一切的卡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会是全新的发现。

青年:实际上通过先生的改变,您父亲也发生变化了吗?
哲人:我的变化不是为了改变父亲。那是一种想要操纵别人的错误想法。我改变了,发生变化的只是。作为结果,对方会怎样我不知道,也无法左右,这也是课题分离。当然,随着我的变化——不是通过我的变化,对方也会发生改变。也许很多情况下对方不得不改变,但那不是目的,而且也可能不会发生。总之,把改变自己当成操纵他人的手段是一种极其错误的想法。

谈到人际关系,人们往往会想起两个人的关系或者与很多人的关系,但事实上首先是自己。如果被认可欲求所束缚,那么人际关系之卡就会永远掌握在他人手中。

要想缔结良好的人际关系,需要保持一定距离:太过亲密就无法正面对话。但是,距离也不可以太远。

阿德勒心理学认为一切烦恼皆源于人际关系。不幸之源也在于人际关系。反过来说就是,幸福之源也在于人际关系。

一味在意他人怎么看的生活方式正是只关心的自我中心式的生活方式。凡是执著于的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所以,必须把对自己的执著换成对他人的关心

哲人:只关心自己的人往往认为自己位于世界的中心。对于这样的人来说,他人只是为我服务的人;他们甚至会认为:大家都应该为我服务,应该优先考虑我的心情。
青年:就像王子或公主一样。
哲人:是的,正是如此。他们超越了人生的主人公,进而越位到世界的主人公。因此,在与他人接触的时候总是会想:这个人给了我什么?但是,这一点恐怕就是跟王子或公主不同的地方吧——这种期待并不会每次都能被满足,因为别人并不是为了满足你的期待而活

哲人:我们都在寻求可以在这里的归属感。但是,阿德勒心理学认为归属感不是仅仅靠在那里就可以得到的,它必须靠积极地参与到共同体中去才能够得到。
青年:积极地参与?具体是什么意思呢?
哲人:就是直面人生课题。也就是不回避工作、交友、爱之类的人际关系课题,要积极主动地去面对。如果你认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那就丝毫不会主动融入共同体中,因为一切他人都是为我服务的人,根本没必要由自己采取行动。但是,无论是你还是我,我们都不是世界的中心,必须用自己的脚主动迈出一步去面对人际关系课题;不是考虑这个人会给我什么,而是要必须思考一下我能给这个人什么。这就是对共同体的参与和融入。

哲人:你说得很深刻。那么,请你想一想,为什么我们应该意识到更多更大的共同体。我还要重复一下,我们都属于多个共同体。属于家庭、属于学校、属于企业、属于地域社会、属于国家等。那么,假设你是学生只看到学校这个共同体。也就是说,学校就是一切,我正因为有了学校才是,这之外的根本不可能存在。但是,在这个共同体中自然也会遇到某些麻烦——受欺负、交不到朋友、功课不好或者是根本无法适应学校这个系统。也就是,有可能对于学校这个共同体不能产生可以在这里的归属感。这种时候,如果认为学校就是一切,那你就会没有任何归属感。然后就会逃避到更小的共同体,例如家庭之中,并且还会躲在里面不愿出去,有时候甚至会陷入家庭暴力等不良状况,想要通过这样做来获得某种归属感。但是,在这里希望你能关注的是还有更多别的共同体,特别是还有更大的共同体
青年:什么意思呢?
哲人:在学校之外,还有更加广阔的世界。而且,我们都是那个世界的一员。如果学校没有自己位置的话,还可以从学校外面找到别的位置,可以转学,甚至可以退学。如果了解了世界之大,就会明白自己在学校中所受的苦只不过是杯中风暴而己。只要跳出杯子,猛烈的风暴也会变成微风。
青年:您是说如果闭门不出就无法到杯子外边去?
哲人:闷在自己房间里就好比停留在杯子里躲在一个小小的避难所里一样。即使能够临时避雨,但暴风雨却不会停止。
青年:道理上也许是如此。但是,跳到外面去很难。就连退学这种决断也没有那么容易。
哲人:是的,的确不简单。这里有需要记住的行动原则。当我们在人际关系中遇到困难或者看不到出口的时候,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倾听更大共同体的声音这一原则。
青年:更大共同体的声音?
哲人:如果是学校,那就不要用学校这个共同体的常识(共通感觉)来判断事物,而要遵从更大共同体的常识。假设在你的学校教师是绝对的权力主导者,但那种权力或权威只是通用于学校这个小的共同体的一种常识,其他什么都不是。如果按照人的社会这个共同体来考虑的话,你和教师都是平等的人。如果被提出不合理的要求,那就可以正面拒绝。
青年:但是,与眼前的老师唱反调应该相当困难吧。
哲人:不,这也可以拿我和你的关系来进行说明,如果是因为你的反对就能崩塌的关系,那么这种关系从一开始就没有必要缔结,由自己主动舍弃也无所谓。活在害怕关系破裂的恐惧之中,那是为他人而活的一种不自由的生活方式。
青年:您是说既要拥有共同体的感觉,又要选择自由?
哲人:当然。没必要固执于眼前的小共同体。更多其他的我和你、更多其他的大家、更多大的共同体一定存在。

关于以育儿活动为代表的一切与他人的交流,阿德勒心理学都采取不可以表扬的立场。用你真了不起做得很好或者真能干之类的话表扬孩子的母亲无意之中就营造了一种上下级关系——把孩子看得比自己低。你刚才提到的训练的事情正好象征了一种表扬背后的上下级关系和纵向关系。人表扬他人的目的就在于操纵比自己能力低的对方,其中既没有感谢也没有尊敬。

我们表扬或者批评他人只有用糖还是用鞭子的区别,其背后的目的都是操纵。阿德勒心理学之所以强烈否定赏罚教育,就因为它是为了操纵孩子。

希望被别人表扬或者反过来想要去表扬别人,这是一种把一切人际关系都理解为纵向关系的证明。你也是因为生活在纵向关系中,所以才希望得到表扬。阿德勒心理学反对一切纵向关系,提倡把所有的人际关系都看作横向关系。在某种意义上,这可以说是阿德勒心理学的基本原理。

平等即横向关系。自卑感原本就是从纵向关系中产生的一种意识。只要能够对所有人都建立起虽不同但平等的横向关系,那就根本不会产生自卑情结。

在说明课题分离的时候我说过干涉这个词。也就是一种对他人的课题妄加干涉的行为。那么,人为什么会去干涉别人呢?其背后实际上也是一种纵向关系。正因为把人际关系看成纵向关系、把对方看得比自己低,所以才会去干涉。希望通过干涉行为把对方导向自己希望的方向。这是坚信自己正确而对方错误。当然,这里的干涉就是操纵。命令孩子好好学习的父母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也许本人是出于善意,但结果却是妄加干涉,因为这是想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操纵对方。

人越得到别人的表扬就越会形成自己没能力的信念。假如你会因为得到表扬而感到喜悦,那就等于是从属于纵向关系和承认自己没能力。因为表扬是有能力的人对没能力的人所作出的评价。如果以获得表扬为目的,那最终就会选择迎合他人价值观的生活方式。

被表扬是得到他人很好之类的评价。而且,判定某种行为还是是以他人的标准。如果希望得到表扬,那就只能迎合他人的标准、妨碍自己的自由。另一方面,谢谢不是一种评价,而是更加纯粹的感谢之词。人在听到感谢之词的时候,就会知道自己能够对别人有所贡献。

人怎样才能够获得勇气?阿德勒的见解是,人只有在能够感觉自己有价值的时候才可以获得勇气。人只有在可以体会到我对共同体有用的时候才能够感觉到自己的价值。这就是阿德勒心理学的答案。

就是通过为共同体也就是为他人服务能够体会到我对别人有用,不是被别人评价说很好,而是主观上就能够认为我能够对他人做出贡献,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体会到自己的价值。之前讨论到的共同体感觉鼓励的话题也与此紧密相关。对别人寄予关心、建立横向关系、使用鼓励法,这些都能够带给自己我对别人有用这一实际感受,继而就能增加生活的勇气。

如果能够与某个人建立起横向关系,也就是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关系的话,那就是生活方式的重大转变。以此为突破口,所有人际关系都会朝着横向发展。

果是公司组织,职责差异自然也会存在。并不是说将任何人都变成朋友或者像对待朋友一样去对待每一个人,不是这样的,重要的是意识上的平等以及坚持自己应有的主张。

共同体感觉具体来说就是,把对自己的执著(selfinterest)转换成对他人的关心(socialinterest)。这需要从以下三点做起:自我接纳他者信赖他者贡献

我们既不能丢弃也不能更换这个容器。但是,重要的是如何利用被给予的东西来改变对的看法和利用方法。

没必要特别积极地肯定自己,不是自我肯定而是自我接纳。这两者有明显差异。自我肯定是明明做不到但还是暗示自己说我能行或者我很强,也可以说是一种容易导致优越情结的想法,是对自己撒谎的生活方式。而另一方面,自我接纳是指假如做不到就诚实地接受这个做不到的自己,然后尽量朝着能够做到的方向去努力,不对自己撒谎。

要分清能够改变的不能改变的。我们无法改变被给予了什么。但是,关于如何去利用被给予的东西,我们却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这就是不去关注无法改变的,而是去关注可以改变的,这就是我所说的自我接纳。

请赐予我平静,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赐予我勇气,去改变我能改变的;赐予我智慧,分辨这两者的区别。

我们并不缺乏能力,只是缺乏勇气。一切都是勇气的问题。

阿德勒心理学认为人际关系的基础不应该是信用,而应该是信赖”——在相信他人的时候不附加任何条件。即使没有足以构成信用的客观依据也依然相信,不考虑抵押之类的事情,无条件地相信。

当然,无条件地相信他人有时也会遭遇背叛。就好比贷款保证人有时也会蒙受损失一样。即使如此却依然继续相信的态度就叫作信赖。

假设你把人际关系的基础建立在怀疑之上。怀疑他人、怀疑朋友、甚至怀疑家人或恋人,生活中处处充满怀疑。这样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关系呢?对方也能够瞬时感觉到你怀疑的目光,会凭直觉认为这个人不信赖我。你认为这样还能建立起什么积极的关系吗?只有我们选择了无条件的信赖,才可以构筑更加深厚的关系。

阿德勒心理学的观点很简单。你现在认为无条件地信赖别人只会遭到背叛。但是,决定背不背叛的不是你,那是他人的课题。你只需要考虑我该怎么做如果对方讲信用我也给予信任,这只不过是一种基于抵押或条件的信用关系。阿德勒心理学并没有基于道德价值观去主张要无条件地信赖他人。无条件的信赖是搞好人际关系和构建横向关系的一种手段。如果你并不想与那个人搞好关系的话,也可以用手中的剪刀彻底剪断关系,因为剪断关系是你自己的课题。

一味地担心被背叛,也只关注因此受到的伤痛。但是,如果不敢去信赖别人,那最终就会与任何人都建立不了深厚的关系。

如果关系浅,破裂时的痛苦就会小,但这种关系在生活中产生的喜悦也小。只有拿出通过他者信赖进一步加深关系的勇气之后,人际关系的喜悦才会增加,人生的喜悦也会随之增加。

克服对背叛的恐惧感的勇气从哪里来呢?自我接纳。只要能够接受真实的自己并看清自己能做到的自己做不到的,也就可以理解背叛是他人的课题,继而也就不难迈出走向他者信赖的步伐了。

遭到背叛时的怒气和悲伤又该怎么办呢?悲伤的时候尽管悲伤就可以。因为,正是想要逃避痛苦或悲伤才不敢付渚行动,以至于与任何人都无法建立起深厚的关系。我们可以相信也可以怀疑,并且,我们的目标是把别人当作朋友。如此一来,是该选择信任还是怀疑,答案就非常明显了。

真诚地接受不能交换的这个我,这就是自我接纳。同时,对他人寄予无条件的信赖即他者信赖。既能接纳自己又能信赖他人,这种情况下,对你来说的他人会是怎样的存在呢?是伙伴。对他人寄予信赖也就是把他人看成伙伴。正因为是伙伴,所以才能够信赖。如果不是伙伴,也就做不到信赖。并且,如果把他人看作伙伴,那你也就能够在所属的共同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继而也就能够获得可以在这里的归属感。

共同体感觉并不是仅凭自我接纳和他者信赖就可以获得的。这里还需要第三个关键词——“他者贡献。对作为伙伴的他人给予影响、作出贡献,这就是他者贡献。

他者贡献的意思并不是自我牺牲。相反,阿德勒把为他人牺牲自己人生的人称作过度适应社会的人,并对此给予警示。我们只有在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或行为对共同体有益的时候,也就是体会到我对他人有用的时候,才能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也就是说,他者贡献并不是舍弃而为他人效劳,它反而是为了能够体会到的价值而采取的一种手段。

正因为接受了真实的自我——也就是自我接纳”——才能够不惧背叛地做到他者信赖;而且,正因为对他人给予无条件的信赖并能够视他人为自己的伙伴,才能够做到他者贡献;同时,正因为对他人有所贡献,才能够体会到我对他人有用进而接受真实的自己,做到自我接纳

行为方面的目标:
自立。
与社会和谐共处。
支撑这种行为的心理方面的目标:
①“我有能力的意识。
②“人人都是我的伙伴的意识。
也就是说,所说的自立我有能力的意识是关于自我接纳的话题。所说的与社会和谐共处人人都是我的伙伴的意识则与他者信赖和他者贡献有关。

犹太教教义中有这么一段话:假如有10个人,其中势必会有1个人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会批判你。他讨厌你,你也不喜欢他。而且,10个人中也会有2个人能够成为与你互相接纳一切的好朋友。剩下的7个人则两者都不是。这种时候,是关注讨厌你的那个人呢,还是聚焦于非常喜欢你的那2个人,抑或是关注其他作为大多数的7个人?缺乏人生和谐的人就会只关注讨厌自己的那个人来判断世界

工作狂是只关注人生特定的侧面。也许他们会辩解说:因为工作忙,所以无暇顾及家庭。但是,这其实是人生的谎言。只不过是以工作为借口来逃避其它责任。本来家务、育儿、交友或兴趣应该全都给予关心,阿德勒不认可任何一方面突出的生活方式。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种不敢正视人生课题的生活方式。工作并不仅仅是指在公司上班。家庭里的工作、育儿、对地域社会的贡献、兴趣等,这一切都是工作,公司等只不过是一小部分而已。只考虑公司的工作,那是一种缺乏人生和谐的生活方式。

对人而言,最大的不幸就是不喜欢自己。对于这种现实,阿德勒准备了极其简单的回答——“我对共同体有益或者我对他人有用这种想法就足以让人体会到自己的价值。

判断你的贡献是否起作用的不是你,那是他人的课题,是你无法干涉的问题。是否真正作出了贡献,从原理上根本无从了解。也就是说,进行他者贡献时候的我们即使作出看不见的贡献,只要能够产生我对他人有用的主观感觉即贡献感也可以。幸福即贡献感。这就是幸福的定义。

所有的人都能够获得幸福。但是,这并不等于所有的人都幸福,你必须首先理解这一点。无论是用行为标准还是存在标准,都需要感受到自己对他人有用,也就是贡献感。

获得贡献感的手段一旦成了被他人认可,最终就不得不按照他人的愿望来过自己的人生。通过认可欲求获得的贡献感没有自由。但我们人类是在选择自由的同时也在追求幸福。

如果能够真正拥有贡献感,那就不再需要他人的认可。因为即使不特意去寻求他人的认可,也可以体会到我对他人有用。也就是说,受认可欲求束缚的人不具有共同体感觉,还不能做到自我接纳、他者信赖和他者贡献。

人只有在能够感觉到我对别人有用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自己的价值。但是,这种贡献也可以通过看不见的形式实现。只要有对别人有用的主观感觉,即贡献感就可以。并且,哲人还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幸福就是贡献感。但是,幸福就仅止于此吗?我所期待的幸福并不是这样的!追求理想者面前的两条路需要说到阿德勒心理学非常重视的甘于平凡的勇气。为什么非要特别呢?这是因为无法接受普通的自己。所以,在特别优秀的梦想受挫之后便非常极端地转为特别差劲。但是,普通和平凡真的不好吗?有什么不好呢?实际上谁都是普通人。没有必要纠结于这一点。

拒绝普通的你也许是把普通理解成了无能吧。普通并不等于无能,我们根本没必要特意炫耀自己的优越性。

把人生当作登山的人其实是把自己的人生看成了一条线。自降生人世那一瞬间便己经开始的线,画着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曲线到达顶点,最终迎来这一终点。但是,这种把人生理解为故事的想法与弗洛伊德式的原因论紧密相关,而且会把人生的大半时光当作在路上

不要把人生理解为一条线,而要理解成点的连续。如果拿放大镜去看用粉笔画的实线,你会发现原本以为的线其实也是一些连续的小点。看似像线一样的人生其实也是点的连续,也就是说人生是连续的刹那。我们只能活在此时此刻,我们的人生只存在于刹那之中。不了解这一点的大人们总是想要强迫年轻人过线一样的人生。在他们看来,上好大学、进好企业、拥有稳定的家庭,这样的轨道才是幸福的人生。但是,人生不可能是一条线。

人生就像是在每一个瞬间不停旋转起舞的连续的刹那。并且,暮然四顾时常常会惊觉:已经来到这里了吗?在跳着小提琴之舞的人中可能有人成了专业小提琴手,在跳着司法考试之舞的人中也许有人成为律师,或许还有人跳着写作之舞成了作家。当然,也有可能有着截然不同的结果。但是,所有的人生都不是终结在路上,只要跳着舞的此时此刻充实就已经足够。

旅行的目的是什么?例如你要去埃及旅行。这时候你会想尽早尽快地到达胡夫金字塔,然后再以最短的距离返回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不能称为旅行。跨出家门的那一瞬间,旅行已经开始,朝着目的地出发途中的每一个瞬间都是旅行。当然,即使因为某些事情而没能够到达金字塔,那也并非没有旅行。这就是现实性的人生。

如果登山的目的是登上山顶,那它就是潜在性的行为。说得极端点儿,乘坐电梯登上山顶,逗留5分钟,然后再乘电梯回来也可以。当然,如果没能到达山顶的话,其登山活动就等于失败。但是,如果登山的目的不是登顶而是登山本身,那就可以说是现实性的活动。最终能不能登上山顶都没有关系。

请你想象一下自己站在剧场舞台上的样子。此时,如果整个会场都开着灯,那就可以看到观众席的最里边。但是,如果强烈的聚光灯打向自己,那就连最前排也看不见。我们的人生也完全一样。正因为把模糊而微弱的光打向人生整体,所以才感觉能够看到过去和未来。但是,如果把强烈的聚光灯对准此时此刻,那就会既看不到过去也看不到未来,我们应该更加认真地过好此时此刻。如果感觉能够看得到过去也能预测到未来,那就证明你没有认真地活在此时此刻,而是生活在模糊而微弱的光中。人生是连续的刹那,根本不存在过去和未来。你是想要通过关注过去或未来为自己寻找免罪符。过去发生了什么与你的此时此刻没有任何关系,未来会如何也不是此时此刻要考虑的问题。假如认真地活在此时此刻,那就根木不会说出那样的话。

我们要认真而谨慎地生活。例如,虽然想上大学但却不想学习,这就是没有认真过好此时此刻的态度。当然,考试也许是很久之后的事情,也不知道该学到什么程度,所以也许会感到麻烦。但是,每天进步一点点也可以,解开一个算式或者记住一个单词都可以。也就是要不停地跳舞。如此一来,势必会有今天能够做到的事情。今天这一天就为此存在,而不是为遥远的将来的考试而存在。

不要用线的形式去看到达了哪里,而是应该去关注如何度过这一刹那。为遥远的将来设定一个目标,并认为现在是其准备阶段,一直想着真正想做的是这样的事情,等时机到了就去做,是一种拖延人生的生活方式。只要在拖延人生,我们就会无所进展,只能每天过着枯燥乏味的单调生活。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人就会认为此时此刻只是准备阶段和忍耐阶段。但是,为了遥远将来的考试而努力学习的此时此刻却是真实的存在。

没有目标也无妨。认真过好此时此刻,这本身就是跳舞。不要把人生弄得太深刻。不要把认真和深刻混为一谈,要认真但不深刻。人生很简单,并不是什么深刻的事情。如果认真过好了每一个刹那,就没有什么必要令其过于深刻。并且还要记住一点,站在现实性角度的时候,人生总是处于完结状态。你还有我,即使生命终结于此时此刻,那也并不足以称为不幸。无论是20岁终结的人生还是90岁终结的人生,全都是完结的幸福的人生。假如我认真过好了此时此刻,那每一个刹那就都是一种完结。前面我说过好几次人生谎言这个词,我还要说一下人生中最大的谎言。人生中最大的谎言就是不活在此时此刻。纠结过去、关注未来,把微弱而模糊的光打向人生整体,自认为看到了些什么,只关注根本不存在的过去和未来,对自己的人生和无可替代的刹那撒了一个大大的谎言。因为过去和未来根本不存在,所以才要谈现在。起决定作用的既不是昨天也不是明天,而是此时此刻

阿德勒所说的人生的意义是由你自己赋予自己的,就正是这个意思。人生没有普遍性的意义。但是,你可以赋予这样的人生以意义,而能够赋予你的人生以意义的只有你自己。

无论你过着怎样的刹那,即使有人讨厌你,只要没有迷失他者贡献这颗引导之星,那么你就不会迷失,而且做什么都可以。即使被讨厌自己的人讨厌着也可以自由地生活。

我们要像跳舞一样认真过好作为刹那的此时此刻,既不看过去也不看未来,只需要过好每一个完结的刹那。没必要与谁竞争,也不需要目的地,只要跳着,就一定会到达某一个地方。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如何批量下载Twitter用户的原始图片

使用ADB不root删除小米MIUI系统自带应用

中国大陆正常收取 Gmail 邮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