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的ThinkPad X240笔记本电脑加装固态硬盘

之前公司办公配发的就是 ThinkPad X240 这款笔记本电脑,虽然配置算不上上乘,但是好在键盘手感确实很好(在笔记本里面),而且还算是轻薄。所以这次等我的老式下载机(旧款笔记本电脑)挂掉之后,我又买了款二手的 ThinkPad X240,不错,就是下面这个样子。

我买回来主要用来码字,虽然电脑启动以后也算够用,但还是经不住诱惑买了一款固态硬盘(SSD)。问了一下很懂硬件的卖家,对方告诉我要购买带 NGFF 接口的固态硬盘,这样就可以在不拆掉原来机械硬盘的情况下,加装一块固态硬盘了。

在京东购物网站上根据 NGFF 关键词搜索固态硬盘,主流一线品牌要么已经不再销售这种低端固态硬盘,要么就是断货了,能够买到的基本上都是小厂商的低端产品。但不管怎么说固态硬盘在性能上还是强过机械硬盘的,而且价格也不算太贵。我买了一块 128G 的用来安装操作系统和软件,价格为 169 元。

到手后是下面这个样子的:


附赠一个螺丝是安装时固定用的。再来一张特写:


下面就开始拆装了。

需要注意的是,ThinkPad X240 需要将整个电脑背板的底壳都卸掉,才能够拆装硬件。另外就是操作时要注意防静电,特别是秋冬季,有条件的手腕上戴一根防静电套环,没有条件的在操作前手触摸一下接地的金属物品或者墙壁。

拆下笔记本底壳之后是这个样子的:


如图预留了一个 NGFF 接口的固态硬盘位。

因为 ThinkPad X240 是包含内置、外置两个电池的,因此在拆掉底壳后也要将内置电池断电再进行固态硬盘的拆装工作,方法就是把电池的连接线拔掉。不过我在安装的时候忘记了,不过幸好没有出什么问题。

安装固态硬盘的时候,以一定的倾斜角插入槽口,压平后在另一端用赠送的螺丝固定就完成了。


安装好之后再来一张「全景照」:


然后我们通电启动电脑,按 F12 选择启动项时,如果出现了固态硬盘的选项,就说明已经安装成功,当然我们启动之前的系统,在「磁盘管理」中能够看到未分配的新增磁盘,这就是我们刚安装好的固态硬盘。


为了最大发挥固态硬盘的性能,需要开启主板的 AHCI 特性(电脑启动时按 F1 可以进行主板的功能设置),在计算机属性中依次打开计算机管理——设备管理器,能看到 AHCI 字样就说明开通成功了。


安装操作系统有两个选择,一是使用迁移工具将之前的系统和安装软件迁移到新装的固态硬盘中,另一个是全新安装。我在迁移失败之后还是选择了全新安装。下面是安装好 Windows 10 之后的计算机属性界面截图:


推荐使用全新安装的方式将操作系统安装到新装的固态硬盘上,迁移如果出现问题也比较折腾时间,而且实测全新安装比迁移的方式,固态硬盘运行测试数据要更好一些,在我的电脑上表现出 20% 的差距。

另外,全新安装操作系统推荐先在原系统上进行格式化操作,最好将原来的机械硬盘拆下来再全新安装操作系统。这样做一来可以避免格式化错误的分区;二来 Windows 10 操作系统采用 UEFI 引导,分区表为 GPT,避免和旧的分区表不兼容(我的就死活装不上去),而且新的分区表也有利于提升系统启动速度。

我是用微软官方提供的工具制作了安装 U 盘,安装系统时将整个固态硬盘自动分成了三个分区,分别是 OEM 分区(500M)、EFI 系统分区(100M)和操作系统所在的 C 盘。


下面是使用 AS SSD Benchmark 固态硬盘测试工具测试后的数据截图,绿色的 630784 K-OK 表示已经 4K 对齐(没有 4K 对齐会有性能损失,Windows 7 及以上的操作系统进行格式化操作默认是 4K 对齐的)。

我安装好后的总体测试成绩很一般,这个品牌的固态硬盘本身性能不能跟大品牌相比,我的设备也比较老旧,当然我的笔记本内存也是性能瓶颈,一个内存插槽就不折腾了,总体上比之前的性能还是有一些提升的。


好了,开始享用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如何批量下载Twitter用户的原始图片

使用ADB不root删除小米MIUI系统自带应用

中国大陆正常收取 Gmail 邮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