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中国移动携号转网到联通经历


2018 年 12 月 1 日,工信部公布了新的携号转网政策,这一政策大大简化了携号转网的流程,提升了效率,简要说明如下:

之前的携号转网流程是:

短信查询携号转网资格 → 取消限制条件 → 去转出运营商营业厅申请转出 → 去转入运营商营业厅办理转入

由于运营商会想出各种招数来阻止用户携号转网,例如故意赠送没有什么成本的绑定优惠,例如我就被赠送了十年的免费彩信,每个月 7 条,在微信如此普及的当下,运营商的做法是不是很狡猾和搞笑,而取消这些绑定有很多需要去归属地营业厅办理,还是下个月生效;还例如运营商会故意缩减办理转出业务的营业厅数量,让大家办理不方便。

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有很多用户是被拦在了携号转网的好处外面的。

现在新出台的携号转网流程则是这样的:

短信查询携号转网资格 → 取消限制条件 → 短信获取携号转网授权码 → 去转入运营商营业厅办理转入

注:
1)短信查询携号转网资格:
编辑短信“CXXZ#姓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电信10001、移动10086、联通10010;
2)短信获取携号转网授权码:
编辑短信“SQXZ#姓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电信10001、移动10086、联通10010。

在这个流程里面砍去了去转出运营商营业厅办理业务,不用两头奔波,一下子方便了很多,如果以后能够把这些业务完全由线上完成,那就更方便了,毕竟现在携号转网要求本人去号码归属地营业厅办理。

我需要将家人的号码由中国移动携号转网到中国联通,注册身份信息是我的,取消了各种奇怪的绑定之后,查询到符合携号转网的短信回复:


短信内容摘录如下:

尊敬的用户您好!您的号码符合携转条件,如需办理号码携带业务,请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前往拟携入运营商当地营业厅办理,月末两天及春节法定节假日不受理此业务。受欠费、在网协议等因素影响,携转资格可能发生变化,建议办理前发送“CXXZ#姓名#证件号码”查询,符合条件再发送“SQXZ#姓名#证件号码”申请办理。

发送短信获取到了携出授权码,如下图所示:


授权码只有一个小时的有效时间,因此最好去营业厅当面申请,因为有可能存在办理业务等候的时间,很可能提前申请办理时间不够使用。

我去联通营业厅,获取授权码到客服人员办理写卡,整个流程走下来,五分钟不到就办理好了。客服告诉我新的手机号码到下一个整点时间,重启手机就可以正常使用了。我当时办理携号转网正好遇到了优惠活动,充值 200 元赠送 500 元,也就是 700 元话费直接到账,还是很幸运的。客服告诉我整个优惠活动只有整个月才有。

携号转网办理完成之后,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新运营商的网上(手机)营业厅需要次日/月才能登录;
2、充值话费只能到手机营业厅进行,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渠道有可能存在问题(各个省份情况不同);
3、六个月之后才能再次办理携号转网业务。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如何批量下载Twitter用户的原始图片

使用ADB不root删除小米MIUI系统自带应用

中国大陆正常收取 Gmail 邮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