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毁掉王者荣耀的会是玩家

(王者荣耀英雄皮肤壁纸:杨玉环-遇见飞天)

杨玉环的「遇见飞天」是我最喜欢的王者荣耀游戏壁纸,它是王者荣耀官方(天美)邀请第三方原画师结合敦煌壁画的优秀再创作,当然游戏内这款皮肤的动画模型展示也很美。更厉害的是,遇见飞天的岩彩画在国际知名绘画展上还拿了奖,天美为这款皮肤制作的主题音乐也非常好听。油管上没有找到合适的展示视频资源,大家可以到王者荣耀官网或者其它视频站查找。

不得不说,王者荣耀是一款制作很精良的手机游戏,至少在 MOBA 游戏是这样的,它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中国大陆是王者荣耀,海外有克隆版「传说对决(台版)」、Arena Of Valor(欧美版)),而且举行了颇具影响力的职业赛事。

虽然如此,但我不得不说,现在这款游戏正在走下坡路,至少在用户增长和留存上是如此,从周围人的使用比例就可以看出来,越来越多的人脱坑了。为什么很多人会脱坑?我认为根源是 5V5 的这种赛制。

游戏的玩法是每个人和另外四个人组队对抗敌方 5 人,问题就出在队友身上。对于我来说,我对每一场比赛还是比较认真的,尤其是排位比赛,我会提前做好很多准备,尽量把可能干扰自己打比赛的因素避免掉,在游戏中也是尽量做到不脱队友的后腿,游戏失败了,也会去找原因,学习、成长、进步。

可是很多人是怎样的呢?

动不动就挂机(排位赛也挂机),各种说得出说不出的理由;动不动就开口骂人;全局比赛无脑送人头……很多人从来不考虑如何赢得比赛胜利(尤其对每个人影响很大的排位赛),选择英雄时不看阵容胡乱选,永远只玩一个英雄却永远是渣渣水平,对于游戏中的策略,技巧,英雄相生相克这些需要动动脑子的更不会去思考。所以,在低端局中(王者以下的都是低端局),对于认真对待游戏的人来说,游戏体验是非常之差的。

王者荣耀还有个要命的机制,那就是控制每个人的胜率在 50% 左右,只有非常厉害的高手在多排时才能做到胜率超过 60%,什么意思呢?就是你如果打 100 场比赛,你差不多要输掉 50 场。这样在游戏中,由于系统胜率的控制,游戏能力强的会匹配到能力差的,让强的带动差的取得比赛的胜利。天美这样做不过是为了留住大量水平很差的玩家,但是问题来了,凭什么能力强的胜率不能高,不能赢得比赛,能力差的要躺赢?

我曾经天真的以为,可能因为我现在所处的段位太低了,所以才会有这么多坑爹的队友,一旦升上去就好了。但是很多打到高段位(星耀及以上)的人说,坑货哪里都多。因为游戏有奖赏机制(积分保级),再加上 50% 胜率的加持,很多人就完全是靠堆游戏次数升上去的,这些人其实本来就应该永远处在符合他们段位的低段位上。所以,即使我靠自己的努力段位上升了,但还是要继续面对这些人,我图什么?

这款游戏多数情况下会给人带来负面的情绪,所以既然是娱乐,我为什么还要留在上面?为什么认真对待的人要和敷衍了事的人捆绑,让各方面都很渣的人(游戏技能、人品)把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化为乌有?!

正是这种优劣捆绑才造就了整体的游戏环境乌烟瘴气,结果是被系统策略保护的渣渣继续在游戏里胡搅,而认真对待游戏的人被赶跑了。

回过头来想,我为什么很反感很多队友的做法,他们的言行完全是巨婴的表现,用现在网络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各种「妖魔鬼怪」,我反感是因为我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是带着我的目的来的,例如最大的目的就是用各种方法或策略赢得比赛,而且为了这种目的我会做很多努力,但是我的努力却在多数情况下会化为乌有。工作上不也是这样吗?当你的同事不能配合你完成手头的工作,或者是拖了团队的后腿,不仅如此还完全不思进取,你会怎么做?

所以,王者荣耀的衰落是从 5V5 这种机制的根源上就注定了的,除非游戏策划能够尽量做到将两种类型的玩家区隔,不然认真对待游戏的玩家就是会被赶跑——劣币驱逐良币,和大多数社区一样。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如何批量下载Twitter用户的原始图片

使用ADB不root删除小米MIUI系统自带应用

中国大陆正常收取 Gmail 邮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