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中萧景睿辞别梅长苏——一个最有包容心的人


琅琊榜(第一部)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中国大陆电视剧(至少在垃圾电视剧充斥的 201x 年是如此),我对其中的一个非主角人物非常喜欢,他就是萧景睿,尤其是下面一段内容:


(注:如果上面的视频不能播放,请从下面的腾讯视频中的 21:50 时间点开始观看)
琅琊榜(第 26 集)萧景睿辞别梅长苏

在萧景睿的父亲因为梅长苏的复仇计划被抓(后被判流放),家庭分崩离析后,萧景睿金陵与梅长苏离别,他说了这样一段话:

「我曾经因为你这么做非常难过,但我毕竟已经不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孩子了,我明白了,凡是人总有取舍,你取了你认为重要的东西而舍弃了我,这只是你的选择而已,若是我因为不能被选择就心生怨恨,那这世间岂不是有太多不可原谅之处。毕竟谁也没有责任要以我为先,以我为重,无论我如何希望也不能强求。」

这段话是这部电视剧中我最喜欢的一段台词,也是最能提现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的:他如何处理怨恨甚至是仇恨。

从萧景睿的话中,我们看到的他的大度,他的包容。就像梅长苏的副手黎纲后面对梅宗主评价萧景睿说,他(萧景睿)真的是最有包容心的人。

有时候我也陷入一种怨恨的情绪中,因为我们总会遇到那个让你恶心的人,那个伤害过你的人,就像琅琊榜里,梅长苏从事实上毁掉了萧景睿的家庭——虽然这个家庭的破碎是罪有应得。

如果你心中也有怨恨,那么我也建议你多看看这个视频片段,希望能够让你的内心获得一些平静,给你一些启发。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如何批量下载Twitter用户的原始图片

使用ADB不root删除小米MIUI系统自带应用

中国大陆正常收取 Gmail 邮件的方法